【佳昱】卖拐

【赵本山小品《卖拐》改编】

【我有神经病】

【乐呵乐呵完了】

【哈哈哈哈哈哈】







“诶……佳哥,佳哥!”蔡程昱穿着大棉羽绒服,一蹦一跳地走到了马佳跟前:“咱今天出来干啥的鸭?我买的炸鸡还没吃完呢!”


“你就知道吃,就不能帮家里分担点儿压力吗?”马佳瞪了蔡程昱一眼,说道:“咱今天是来卖拐的,这都能忘,你那脑子是掉可乐桶里了吗?”


“佳哥,要我说这个拐就别卖了。”蔡程昱推了马佳一把,说道。


“因为啥呀?”马佳继续对蔡程昱问道。


“这满大街都是腿脚好的,谁买你那玩意儿鸭?买来有啥用鸭。”蔡程昱继续对马佳说道。


“你废话,不卖了,做这副拐又搭工又搭料,一天一宿没睡觉,不做不赔了么?”马佳显然不同意蔡程昱的提议,说:“再说了,你刚才还买炸鸡,还喝可乐,又搭进去五十,简直赔死我了!”


蔡程昱试图继续说服马佳:“你看咱俩走了这一路,遇上一个瘸的了吗?满大街都是腿脚好的咋能卖出去?”


“宝贝儿,你还不了解我吗,我是谁?房山第一大忽悠,我能把正的忽悠斜了,能把蔫的忽悠谑了,能把尖人忽悠嗫了,能把小两口过的挺好,我给他忽悠分别了。今天卖拐,一双好腿我能给他忽悠瘸了!”


蔡程昱呵呵两声,说:“我真是信了你的邪。”


马佳对着蔡程昱挑了一下眉毛,说:“你信不信?”


“我就不信,人家好好的腿你就能给人忽悠瘸了?”蔡程昱摇了摇头,笑着说:“我看你还不如直接给人家把腿打折比较靠谱。”


马佳说:“您请好儿吧,立马就让你瞅瞅,什么才是房山第一大忽悠。”


蔡程昱从口袋里摸出一把瓜子,一边嗑一边对马佳笑着说说:“害,结婚这么多年我还不知道你那点儿本事,听说人家买摩托,上那儿卖安全帽,听说人家失眠,上那儿卖安眠药,听说人家结婚,就上人家那儿卖避孕套——”


“这叫合理的抓住市场,你懂啥!”马佳也笑着对蔡程昱说道。


“那你这市场也有抓不着的时候啊。”蔡程昱磕了一个瓜子,继续说道。


“对,就这拐打失误了。”马佳叹了一口气,点了点头,说道。


“听说铁柱出了个车祸,把腿撞折了,贪黑起早做这副拐,结果人家砸重了,出院以后直接坐轮椅了,这拐没卖出去。”蔡程昱说着就眯起眼睛笑了起来:“哈哈哈哈——乐死我了。”


“你真是我的好宝贝儿,还跟着拾乐儿,别急,我今天一准儿把这副拐卖去。”马佳笑了一下,说。


“我都说了五百遍了,这满大街都是腿脚好的,你卖给谁去鸭?”蔡程昱并不相信马佳的话。


“怎么才能展现我的能力?——今儿个咱们专门找个腿脚好的卖给他。”马佳眯起眼睛呵呵笑了几下。


“天儿这么冷,差不多得了,不然我那炸鸡该凉了鸭。”蔡程昱叹了一口气,说道。



“姜太公钓鱼——愿者上钩,懂么?帮我喊两句。”马佳嘿嘿一乐,说道。


蔡程昱立刻拒绝:“我不会鸭。”


“哎,来人了,快喊!”马佳推了蔡程昱一把,说道。


蔡程昱被推得往前踉跄了几步,然后被迫营业了起来:“啊,拐了噢,拐啦,拐了噢!……拐啦!拐啦!拐啦!——”


洪之光骑着自行车,一边骑一边用美声唱着斗牛士之歌,听到蔡程昱的喊声,不受控制的拐了一个弯儿,然后气急败坏地摘下耳机:“我说,你瞎指挥啥呀你啊?你知道我要上哪你就让我拐呀你啊?”


马佳又接着推了蔡程昱一把:“喊卖。”


蔡程昱乖巧地点了点头:“卖哦!——卖。”


马佳眉头一皱,说:“卖啥呀?”


“拐。”蔡程昱仔细的回想了一下,总算想起自己要卖的是什么。


马佳继续指挥:“连上。”


蔡程昱一清嗓子,声音响彻云霄:“拐卖了啊!——拐卖了!”


正义使者洪之光立刻下车管事儿:“怎么着?谁要拐卖你,跟哥说,哥给你主持正义!”



蔡程昱立刻指了一下马佳:“他,他拐卖!”


洪之光立刻走上前几步,用身材优势碾压马佳:“你是人贩子?”


马佳不屑的看了洪之光一眼,说:“你啥眼神啊,拐卖,拐卖我能拐卖这样儿傻不拉几的,你买呀?”


肌肉猛男洪之光迷茫了:“那你们到底怎么回事儿?”


“啥事儿啊,你这大块头怎么这么能多管闲事儿。”马佳瞥了洪之光一眼,说。


蔡程昱抬起手拉住洪之光,说:“哥,我们俩是两口子,跟这儿玩呢!”然后抬起手在马佳下巴上比划了一下:“这是我佳哥,帅吧?——我也这么觉得。”


“嘿嘿,我俩没事儿,玩呢!”马佳继续补充道。


洪之光匪夷所思:“这两口子,大过年地,卖媳妇儿玩,咱也不知道,咱也不敢问。”


马佳拉着蔡程昱走到长椅前,一起坐下,然后压低声音叽叽喳喳地跟他说着什么。


蔡程昱并没明白马佳的意思,一脸懵逼:“佳哥……不卖啦?”


“emm……他这个,非常严重。”马佳稍微把声音放大了一点,然后带上了一个痛心疾首的表情。


蔡程昱还是不明白:“啥鸭,你说啥鸭?”


马佳语重心长地说道:“唉……太严重了,可惜了了,这大小伙子。”



“你俩跟哪儿叽叽喳喳地说啥啦?”洪之光中气十足地问道。


“没你事儿,回家去吧。”马佳笑了一下,对洪之光说道。


蔡程昱瞪大了眼睛,问:什么玩意,严重吗?”


马佳对蔡程昱点了点头,说:“应该告诉他…… 不告诉的话吧,这病,危险……”


洪之光更加好奇了,继续问:“到底啥事儿啊!”


马佳对着洪之光叹了一口气:“没事儿,我这看出点问题来,我媳妇儿不让我说,说了你也不能信,你走吧……没事儿……”


洪之光一上车就准备要走:“两口子都神神叨叨的!”


马佳继续放大音量:“可不!就这病发现就晚期!”


洪之光的脾气一下子上来了,说:“你怎么回事你啊?大过年地说点好听的!什么晚期不晚期的!”


马佳挡住洪之光雄壮有力的胳膊,说:“哎,你先别激动,就是我吧……看出了一点儿问题来,反正说了你也不信。”


洪之光说:“你得说出来我信不信呐,怎么回事儿啊?”


“先不说病情……我知道你是干啥的!”马佳指了一下洪之光,眯起眼睛对他说道。


“知道我是干啥的?”洪之光有些不屑:“我不信。”


“你是做生意的大老板——”马佳拉长声音继续说道。


“啥?”洪之光眉毛一挑。


马佳话锋一转:“那是不可能的。”


然后一字一顿地说道:“你在饭店工作。”


蔡程昱一脸吃惊,对马佳充满了敬佩:“你咋知道他是在饭店的鸭?”


马佳用手扇了两下,说:“身上一股水席味……”


洪之光也非常吃惊:“那……你说我是饭店干啥的?”


马佳连思考都没有思考:“颠勺的厨师!”


洪之光瞪大了眼睛:“咦?”


“你就说是不是呗?”马佳笑了一下,对洪之光道。


蔡程昱一把拉住马佳的袖子:“哎呀佳哥,你咋知道他是厨师的鸭?”


“这不废话吗?脑袋大,脖子粗,不是大款就伙夫!——是不?是厨师不?”马佳掐了一下蔡程昱肉乎乎的小脸,笑着说道。


“哇,行行行……算算算你猜对了。”洪之光觉得简直神了。


“别算,是不是?”马佳继续问道。


“啊,呀呀呀,是,是。那你刚才怎么的说我,说什么又是严重了,又是晚期,那是怎么回事儿?”想起之前马佳说过的话,洪之光感觉心里有点儿发毛。


“你能信吗?”马佳眉毛一挑,问。


洪之光对着马佳点了点头:“我我我……我信。”


马佳思考了一下,说:“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,感觉没感觉到你的浑身某个部位,跟过去不一样了。你想,你使劲想……,真的。”


洪之光立刻皱着眉头想了半天,然后说:“我没觉着,我就觉着我这脑袋越来越大呀?”


马佳一拍大腿:“对了,这不是主要病症!你知道你的脑袋为什么大吗?”


“为啥?”洪之光立刻追问。


马佳认真地说:“是你的末梢神经坏死把上边憋大了。”


“那是哪憋的呢?”洪之光非常费解。说。


马佳打量了一下洪之光的全身:“来,我给你瞅瞅,腰部以下……脚往上……”


“腿呀?”洪之光拍了一下自己的腿,问。


马佳立刻点头:“可不是吗!”


洪之光说:“不对,我腿没啥大毛病!我这儿天天还健身呢!我要是腿有毛病,我每天这么大运动量,自己也该知道了。”


马佳笑着和洪之光解释:“这病啊……就是健身越多越容易得,来,你走两步……走两步!没病走两步!……走!”


洪之光只能妥协:“行行…… 走两步,走走走,走两步,走两步……”


马佳立刻喊停:“等会儿!你鞋没毛病吧?是不是一跟高一跟低?”


“有啥毛病呀,我这是新买的AJ,刚上脚半天。”洪之光立刻摇了摇头。


“那不是鞋有毛病,就是你的腿有病,一条腿短!”马佳终于给出了自己的判断。


“没那个事儿!我要一条腿长,一条腿短的话,那卖裤子人就告诉我了!”洪之光依然不是很相信。


马佳叹了一口气,说:“卖裤子的告诉你,你还买裤子么,谁像我心眼这么好啊?这样吧,我给你调调。信不信,你的腿随着我的手往高抬,能抬多高抬多高,往下使劲落,好不好?信不信?腿指定有病,右腿短!来……抬腿……往下跺!”


“停!……麻不麻?”跺了几下之后马佳急着叫停。


洪之光点点头:“麻了!”


蔡程昱一边嗑瓜子一边好奇地问道:“哎,佳哥……他咋麻了呢?”


马佳捂着嘴笑了,说:“宝贝儿,你跺,你也麻!”


接着又对洪之光说道:“麻不麻?麻不麻?”


洪之光继续点头:“麻了……”


“走起来——走起来!别控制,腿百分之百有病,别控制,放松!——走!走走走!走,快走!走,别想,你跟我走好不?走起来,一点一点就好了,走——”马佳指挥着洪之光继续走了起来。


洪之光立刻配合着马佳走了起来,越走就觉得步子越歪:“诶呀,诶呀,诶呀…… 哎呀我的妈呀!”


“我佳哥就是牛……人家一条好腿,你楞给忽悠瘸啦!”蔡程昱一边笑着一边对马佳说道。


洪之光没听清:“什么玩意儿?”


“你看着没,我宝贝儿都看出来了,他说你忽忽悠悠就瘸了。”马佳笑了笑,对洪之光说道。


“哎呀,那这早咋没发现呢?”洪之光眉头紧锁,对蔡程昱说道。


“嗯……可不是吗,那是早你没碰见他,你早碰见他早就瘸了鸭!”蔡程昱眯起眼睛继续说道。


“嗯对,你早遇见我……我早就给你调过来了……”马佳捂住蔡程昱的嘴,继续找补了两句。


洪之光的表情越发的悲痛:“哎呀,这是怎么回事呢?这?”


马佳拍了一下洪之光的手臂,说:“别着急,你呀,小的时候,崴过腿。”


“没有啊,我这只崴过呀?”洪之光抬起手来拍了一下自己的左腿。


“转移了!不知道吧,后来你的职业对你很不利,你想想,你整天做水席,不得切菜吗?右手拿着刀,老是往这腿上使劲,就把这条腿压的越来越重,越来越重…… 轻者踮脚,重者股骨头坏死,晚期就是植物人!”马佳更加语重心长地说道,顺便还用自己的脸模仿了一下植物人。


站在后面的蔡程昱再也按捺不住自己那张憋笑憋到内伤的嘴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马佳推了蔡程昱一把:“干啥玩意?”


“哈哈哈哈——对不起哥,我没忍住。”蔡程昱捂着嘴,眯起眼睛笑着继续说道。


“你老实点儿!我给人看病呢。”马佳严肃地对蔡程昱说道。


蔡程昱立刻乖巧地在嘴巴前面比了一个叉:“好嘞好嘞,我闭嘴。”


“那什么……我得用点什么药呢?”洪之光为自己的情况感到无比痛心,自己又壮又高的一个大小伙子,怎么就残废了呢?


马佳摇了摇头:“兄弟,用药见效慢!”


蔡程昱靠在马佳耳边嘀嘀咕咕:“佳哥佳哥,你还等啥呢,快点说拐鸭!”


“你看看,我媳妇儿都知道,就一个方法儿——拄拐!”马佳笑了笑,对洪之光说道。


洪之光第一次听到这种土方子:“拄拐?”


马佳立刻对着洪之光点了点头,抬起手抹了一下不存在的眼泪:“拄上拐之后,你的两条腿逐渐就平衡了,一点一点也就好了,我当初,一个老头看出我腿有病,我媳妇儿就心疼钱,不让我看病,他非要拿钱买炸鸡,最后,我就残了……”


“你呀?”洪之光的嘴长得别提有多大了。


马佳把洪之光的手拉过来:“你摸摸,我腿里头有钢板,回不过来弯……你别看是这么好看一双维密腿,跟残废没两样儿啊,哎……”


洪之光的手摸了一下:“这是条废腿呀?


蔡程昱摇了摇头,说:“我佳哥这是条好腿鸭……还能打篮球呢!”


马佳揉了一把蔡程昱的脸:“你说啥呢宝贝儿!好…… 好腿谁拄拐呀?”


“那拐不是人家——”蔡程昱刚要开口说点什么,就被洪之光义愤填膺地打断了。


“哎呀,你就别老跟着瞎搅和了行不行啊?这是病人和病人之间在探讨病情,你老跟着掺啥呀这是…… 来,我看这腿怎么回事……”


马佳一边叹气一边说:“我走一个给你看看,你看看我这腿——不知道甩掉多少只AJ了!”


“你别在那瞎说行不行,你甩掉鞋那不是和人打球老赢,让人给打了吗?”蔡程昱翻了一个白眼,大声对马佳说道。


“我要是腿好,他们几个能打得着我吗?”然后转头怼洪之光说道:“你鞋不错啊,多少钱买的?”


“那个…… 三千五……”洪之光想了一下,说道。


马佳立刻笑出了两道眼角纹:“三千五呀……正好一副拐钱。”


“那得在哪买拐呢?”洪之光继续问道。


蔡程昱立刻把那副拐递了上去:“这不是吗,正好把这副拐就卖给你……”


马佳立刻阻止:“宝贝儿,你说啥呢?咱咋能要人家的钱?……直接把拐送给他不就完了吗?”


洪之光立刻拒绝:“这可不行!——我不能接受。”


蔡程昱回头对着马佳眨了眨眼睛,说:“佳哥……咱不卖啦?”


马佳笑着把拐递到洪之光手里:“来,兄弟——接拐!”


洪之光立刻推了回去,说:“这怎么行,我不能白要,我得给钱……”


“兄弟,我知道你性格,我媳妇儿开口说要钱了,你肯定要给,因为你要面子嘛,但是你这么给我,我要是不要的话,就好像瞧不起你是不是?这样儿吧,我给你个友情价儿——给一半,一千二百五。”马佳一边跟洪之光分析,一边对他笑着说:我告诉你,多给我跟你急啊!


洪之光一边说话一边从兜里摸钱,但是摸了半天却怎么都不够:“唉呀……那什么…… 我这俩兜加一块才三百块钱……”


蔡程昱看到钱眼睛立刻亮了一下:“那就拿着吧,佳哥……有多少是多少吧,回去好过节。”


马佳回头看了一眼蔡程昱,说:“要啥AJ鞋?……宝贝儿,咱不要什么AJ鞋!”


洪之光长叹了一口气,说:“哎呀,对对对……我这样的人,今后基本上也告别AJ鞋了,这双鞋就送给你了吧!”


马佳笑得眉毛都要飞起来了,从洪之光手里接过了鞋:“好好好……”


“不行…… 你不能要人家AJ鞋。你快点拿回去,推回去…… 你不知道他这是坑你呢!”蔡程昱对洪之光一字一顿地说道。


“你这是坑我!……你怎么这样呢?我就纳闷了,同样是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,做人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?”洪之光一把推开了蔡程昱,愤怒地说道。


马佳把拐递给洪之光,说:“来……兄弟,架拐!”


“幸亏遇到了你……咱们这是缘分呐!”洪之光抽了抽鼻子,对马佳说道。


“兄弟,别激动…… 回去好好养病,过几天就好了……”马佳点了点头,继续说道。


洪之光捂住嘴巴,继续抽了抽鼻子,说:“那什么…… 我啥也不说了我……”


蔡程昱一把拉住马佳:“佳哥……你这么做是不有点太过分了鸭?”


马佳看着洪之光远去的背影,对蔡程昱笑着说道:“过分啥,他还得谢咱呢!”


果然,不远处的洪之光立刻回过头,对马佳挥了挥手:“谢谢啊!”


“你瞅瞅!……这不是还谢我吗?”马佳对蔡程昱挑了一下眉毛,说道。


“走吧,宝贝儿,咱回去吧。”马佳揉了揉蔡程昱的头发,亲了一下他的侧脸。


“干啥去啊?”蔡程昱没太明白,问道。


马佳挥了挥手里的AJ,说:“找个球场,试试我的新鞋。”


评论(29)
热度(13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龙子由 | Powered by LOFTER